close

如何教3歲小朋友畫畫?6大方法

如何教3歲小朋友畫畫3歲是繪畫發展進入「象徵期」,隨著精細動作控制與手眼協調的進步,兒童開始在他們的畫畫中使用基本形狀,包含:圓形、方形、十字交叉、點點,和像字母T、V、H的形狀等。雖然無法把握具象,但會畫出自己的感覺並且指著那些在雜亂的線條說:「這是房子」「這是魚。」這些表現都是3歲孩子畫畫的特色。學繪畫對幼兒和學齡前兒童10大好處

不會畫畫的父母,如何引導孩子作畫?

最常收到家長的問題就是,我本身不會畫畫,該如何引導小朋友畫畫?其實畫畫的方法很多,不只是在桌面上畫畫,你可以準備不同多元的素材,讓孩子充分發揮創造力。可以嘗試看看以下方法,與孩子一起體驗畫畫的樂趣吧!

不會畫畫的父母,如何引導孩子作畫?

步驟一.繪本引導孩子

 

 

 

繪本可以讓學齡前幼兒開始學習良好的閱讀習慣,培養專注力、觀察細節畫面。透過繪本故事、尋找孩子喜歡的主題。例如:喜歡汽車的孩子就挑選介紹各種交通工具的繪本。繪本有著大量豐富的色彩及圖案,孩子能細細品味、觀察,對於繪畫有很大的幫助喔!

 

步驟二.幼兒遊戲

 

 

 

 

 

幼兒遊戲是幼兒發展重要的開端,也是學習過程中重要的一環,在家也能玩的非常開心。例如:交通工具的繪本,我們可以準備道路拼圖,讓孩子拿著玩具車,在自己排出的道路上行駛,其中可以加入紅綠燈、單馬線等概念讓孩子遊戲中學習,道路交通的概念,透國實際接觸車子能夠更子系發現,車子有幾個輪子呢?車子有車燈、車門等細節,在畫畫中能表現出來。

 

步驟三.實際場景觀察

 

 

 

 

 

帶孩子去觀察參觀真實的東西,能引發他們畫畫的樂趣。例如:交通工具的繪本能帶孩子在路上看看各種不同的汽車,有不同的顏色、形狀與功用等。

 

步驟四.多素材嘗試塗鴉畫畫

 

 

 

 

 

畫畫的方法很多,不只是在桌面上,多元素材不侷限,讓孩子自由發揮。可以安排在牆上貼全開的壁報紙、可在地上鋪上壁報紙,準備不同的素材,例如:水彩顏料、壓克力顏料、蠟筆等,讓孩子在畫紙上作畫,還可以藉由此觀察孩子「 感覺統合」( sensory integration)能力。

 

步驟五.家長可提供幫助

 

可以讓孩子接觸概念,和孩子討論顏色、形狀、厚薄、深淺、材質等等的概念,繪畫的核心,除了敏銳度和想像力,還有觀察力,家長能在繪畫中提出發問是問題,引導孩子發現與發想創意。

 

步驟六.分享

 

完成作品後讓孩子與大家一起分享他們的作品,並讚賞他們的努力。可以在家中佈置一個區塊專門展示孩子的作品,讓孩子增加信心。畫畫最重要的不是畫的多麼寫實、多麼多的技巧,而是讓孩子學會表達與分享的過程,在過程中也能促使孩子語言發展。延伸閱讀:簡單畫畫,8個兒童畫畫教學

 

喜歡這篇文章教學,後續想了解更多-兒童美術、幼兒教育等內容,歡迎追蹤 OMO-HOME快樂學輕鬆玩 FB粉絲團OMO-HOME快樂學輕鬆玩LINE@OMO-HOME快樂學輕鬆玩Instagram以及 訂閱YouTube頻道,將會有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吃貨兔兔享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